搜尋此網誌

衞生防護中心, 新聞稿及專題

精選文章

家庭醫學喺乜東東?

初初出道的時候,每遇親戚朋友總會問一個問題,就是「你做甚麼科?」當我回答他們的時候得出的總是一副充滿著疑惑的面孔。家庭醫學?究竟是甚麼來的? 甚麼是家庭醫學? 簡單來說,家庭醫學是一門關於在社區裡為病人提供第一線、全面性、持續性的醫療服務並為病人協調各樣醫療和社會資源和...

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

奇難雜症

在十多年的行醫生涯裡,不時遇上一些病人,他們已看過不少醫生,做過不少檢查,但身體總是被一些不適所困擾,但總是沒有醫生答得出他們有甚麼問題,又或是醫極都醫唔好。這些症患往往另醫生和病人都感到氣餒。面對這些病人,不少醫生都會感到厭煩;而病人也會質疑醫生的醫術或者感到不被認同而不斷轉換醫生。

臨床上無法解釋的症狀(Medically Unexplained Symptoms,簡稱MUS)

一些研究顯示,原來在家庭醫生日常所看的病人當中,有多達四成的身體症狀是無法找到一個身體的診斷去解釋得到的。其實身體的不適是我們正常生活的經歷的一部份,曾經有人做個研究,發現有九成人在過去兩星期內曾經出現過至少一項身體症狀,例如頭痛、胃痛、痕痒......等等。而當事人有否去求醫,所取決的不是病徵的嚴重情度,而是當事人自覺該病徵的重要性以及對該病徵的理解和想法。

小統計
您過去兩星期內有否出現任何身體症狀?

沒有

而原來在這眾多的身體症狀當中,有四份之一到一半是找不到確切的醫學解釋的。而且這些病徵大多會自然地消失。只有不足三個百份點的患者會持續地被這些無名腫痛所困擾。當然症狀消失也不是霎那間的,研究發現五成到七成的患者的病徵會在六到十五個月的時間裡有所改善。而且,愈早確認病徵屬於MUS,即是愈早告確定地告訴病人他的身體沒有任何異常,他的病徵也消失得愈快。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有時我們會將這些病徵歸咎於情緒問題,但研究亦顯示輕微至中度的MUS與抑鬱、焦慮等情緒病亦無特定關係,只有較嚴重的患者會有較高機會有情緒問題。

同時,MUS在診斷學上屬於一種操作性診斷(working diagnosis),而非終極診斷。診斷的根據是合理地排除了各樣身體上和精神上的疾患。因此,若患者的身體狀況有任何轉變,我們都會不時地重新去審視各種病徵和證據,看看還有沒有甚麼遺漏。

MUS 的處理

對於輕微的個案,一般經過細心的診斷,確認了身體上沒有大問題,不少患者都能夠放心並自行處理。但一些較嚴重的個案可能要視乎需要找物理治療師、心理治療師等幫手。認知行為治療和靜觀認知治療對這類個案都有一定作用。致於最嚴重的個案則需要一個專業的團隊去處理,我們會視乎患者的病徵種類,轉介患者往痛症科、風濕科或精神科跟進。

小貼士

身體有不適,見醫生、做檢查是需要的。但我們也要知道身體上的一些微少的不適其實也是我們生存的常態,超過一半的情況是我們不一定可以找到這些不適的成因和發病機制,但有經驗的醫生可以告訴您有沒有嚴重問題需要跟進處理。另外,家庭醫學的其中一個診斷工具就是時間,病徵隨著時間的進展會告訴我們更多訊息,幫助我們時刻檢視我們的診斷。要做到這一點,持續的醫患關係(Continuity of care)和完整的醫療紀錄是十分重要的。這就是一個信得過的家庭醫生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