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衞生防護中心, 新聞稿及專題

精選文章

家庭醫學喺乜東東?

初初出道的時候,每遇親戚朋友總會問一個問題,就是「你做甚麼科?」當我回答他們的時候得出的總是一副充滿著疑惑的面孔。家庭醫學?究竟是甚麼來的? 甚麼是家庭醫學? 簡單來說,家庭醫學是一門關於在社區裡為病人提供第一線、全面性、持續性的醫療服務並為病人協調各樣醫療和社會資源和...

2007年12月8日星期六

癌症預防──知己知彼 (二)


上次講完如何預防癌症的發生,今次將會跟大家探討一下有關癌症的早期探測。

病向淺中醫

癌症是一個有階段性的疾病。理論上愈是早期發現,能夠治癒的機會就愈高。對於部份有所謂癌前病變的階段的瘇瘤,如能在那階段發現,甚至可以縮少小手術的規模。

甚麼是早期探測

我們要及早發現癌症的出現,就要在它還未有病徵的時候就要去找它出來。而既然未有病徵,就唯有靠檢查工具了。

然而,所有檢查工具都是有它們的限制的。有些檢查具入侵性。有些檢查本身安全但不夠準確。準確度方面也分開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它有幾能耐去辨別出誰有癌症,我們叫這個做靈敏度;另一方面則是它有幾能耐去辦別出誰沒有癌症,這叫做特異性。這些特性會影響那檢查工具有多有用。

舉個例子,現在有一箱100個蘋果,裡面有10個是壞蘋果。如果要分辨出那個壞蘋果,最高準確度的方法是切開每一個蘋果去看看。但這個方法具入侵性。而其他方法則可能各有千秋。但大體而言,靈敏度影響著在那10個壞蘋果中可以成功分辨多少。而特異性就是在那正常的90個蘋果中可以確認多少。而同時壞蘋果的數目亦影響著檢查結果的意義。用同一個例子,假設靈敏度是和特異性都是九成。那100個蘋果中會有9個壞蘋果被分辨為壞蘋果,但同時卻有9個好蘋果被分辨為壞蘋果。那麼被分辨為壞蘋果的蘋果中,其實只有一半是壞的,其餘一半是好的,這個我們稱為假陽性,簡單來說就是報假案。但試試改一下我們的假設。現在另一箱蘋果裡有90個是壞的。用同一個方法,那麼我們會有81個壞蘋果被正確分辨出來。而同時有1個好蘋果被誤判為壞蘋果,結果82個被認為是壞的蘋果中有81個都是壞的。這反映病症愈時常見,檢查的結果意義就愈確定。因此,對於一些不太常見的疾病的檢測,我們常鎖定在高危一族裡,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提升檢查結果的可信性。

除了檢查工具的準確性、疾病的常見性,我們也要考慮病症本身是否可以醫治。事實是有些癌症實在太惡了。無論你有多早找到它,它都是無法被治瘉。

已被證實有效的早期檢查工具

經過實驗證明有效可以減少死亡率的早期檢查工具其實不多。主要有以下幾樣:

  1. 子宫頸(帕氏)抺片檢查,探測早期子宫頸癌和癌前病變;
  2. 大便隱血測試或內視鏡,探測大腸癌和瘜肉;
  3. 乳房X光造影,探測乳癌;

要一提的是這些檢查是針對沒有病徵的人仕,而且要跟著正確的檢查週期正行檢查才可達到預期的效果。

其他針對個別高風險人仕的檢查

有一些檢查由於以上的不同原因,一般來說是針對高風險人仕而設。對於一般風險人仕,這些檢查可以出現大量報假案的情況,引起不安。而且往往須要進行一些進一步的檢查來確診。這些檢查包括以下幾種:

  1. 針對乙型肝炎帶菌者進行肝癌檢測,主要用超聲波及驗癌指數(甲胎蛋白);
  2. 針對有卵巢癌家族史人仕進行超聲波及癌指數檢查;
  3. 針對有鼻咽癌家族史人仕進行EBV病毒測試。

至於其他的癌症,有些由於太稀有、有些因為病的進展較慢、以及有些因為沒有可靠的檢查方法,並沒有一些建議的檢查方案。

跟你的家庭醫生商量

如果你對自己的健康情況有任何擔心,應當跟你的家庭醫生商量。家庭醫生會個別地因應你的健康情況、過去症史和家族病史去評估你的風險,從而給你適切的健康意見和檢查方案。當然,如果有一些檢查你真的很想去做,而只要檢查本身不會構成傷害的話,在讓你明白到檢查的限制和可能會帶來的副作用(例如可能須要作進一步的入侵性檢查)後,家庭醫生多會為你去安排。最重要是要跟你的醫生多溝通,讓他當你的盟友,一同去照顧好你的身體。

下期預告:《消炎藥的迷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