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衞生防護中心, 新聞稿及專題

精選文章

家庭醫學喺乜東東?

初初出道的時候,每遇親戚朋友總會問一個問題,就是「你做甚麼科?」當我回答他們的時候得出的總是一副充滿著疑惑的面孔。家庭醫學?究竟是甚麼來的? 甚麼是家庭醫學? 簡單來說,家庭醫學是一門關於在社區裡為病人提供第一線、全面性、持續性的醫療服務並為病人協調各樣醫療和社會資源和...

2007年11月24日星期六

癌症預防──知己知彼 (一)


癌症,每個人聽到都會聯想到死亡。然而,其實癌症是可以預防的,也有不少癌症是可以被治癒的。但當然,如果我們要勝過它,我們要先認識它。

甚麼是癌症?

正常的細胞的生長和分裂是受到其細胞核內的遺傳物質DNA嚴密監控。如果DNA出現異常(或是先天遺傳、或是後天出現突變),而出現問題的地方正是負責監控細胞分裂的地方的話,那細胞的生長和分裂就會出現異常。當這些細胞的繁殖失控,並且入侵其附近的正常組織的話,就成為了癌症。

如何預防癌症?

癌症的預防主要可分成兩個層面:


  1. 預防癌症的形成
  2. 及早探測,期望能及早治療以增加痊癒的機會;即所謂癌症篩查
預防癌症形成

預防癌症的形成主要是減少和避免身體受各樣致癌因素影響,同時增强自身的免疫力,以對抗癌細胞的形成。

那麼,有些甚麼外來因素會引發癌症呢?其實這可以分為多方面:


  1. 化學物質:這可以是在空氣裡或是在食水和食物裡的,近年在電視裡都聽到不少,此外吸煙時所吸入的物質裡也有不少致癌物質;
  2. 電磁幅射:這包括一些無可避免的環境幅射和一些人為的幅射,例如X光、核能洩漏等;
  3. 濾過性病毒:目前比較明確會引起癌症的病毒主要有幾種,包括引起肝癌的乙型癌炎病毒、引起鼻咽癌的Ebstein-Bar病毒(人類泡疹病毒第四型)、引起子宫頸癌的人類乳頭狀病毒。此外,愛滋病病毒病發後也會因免疫力缺乏而形成很多正常人不會有的癌症。

我們知道了有些甚麼因素會引致癌症的出現,那我們就可以知道如何去預防。

要避免的東西:


  1. 不要吸煙、遠離二手煙、已經吸煙的盡早戒煙,都可以減少多種癌症的形成,包括肺癌、咽喉癌、膀胱癌、子宮頸癌等等;
  2. 如果工作環境經常接觸化學物品,應盡量配戴口罩和勤洗手;
  3. 盡量避免煙燻、燒焦的食物;
  4. 減少不必要的幅射接觸
  5. 避免暴曬,適當使用防曬用品
  6. 安全性行為(避免濫交、使用安全套等)

可以去積極做的事:


  1. 多做運動,加強身體免疫力
  2. 減少食用紅肉,多吃水果、蔬菜等
  3. 注射合適的疫苗,預防某些病毒感染
  4. 保持心境輕鬆開朗,心境是可以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的功能的 (聖經說得對: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