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衞生防護中心, 新聞稿及專題

精選文章

家庭醫學喺乜東東?

初初出道的時候,每遇親戚朋友總會問一個問題,就是「你做甚麼科?」當我回答他們的時候得出的總是一副充滿著疑惑的面孔。家庭醫學?究竟是甚麼來的? 甚麼是家庭醫學? 簡單來說,家庭醫學是一門關於在社區裡為病人提供第一線、全面性、持續性的醫療服務並為病人協調各樣醫療和社會資源和...

2016年1月31日星期日

請不要再服用Panadol?!


利益申報:本人跟出產Panadol的藥廠GSK以及其他有出產含paracetamol成份的藥品的藥廠均沒有利益關係。本人是西醫,平常會處方出含paracetamol作份的西藥,這是唯一的利益相關。

近日在社交網上看一篇文章的流傳,發現當中的信息甚為誤導,雖然Panadol作為一隻症狀舒緩藥物,不吃也沒有大不了,但對於一些真的有痛症的人而言卻非不重要,因此希望能在此提供正確資訊,以正視聽。

Panadol的化學成份是paracetamol或名acetaminophen,譯為撲熱息痛或乙醯氨基酚。由於GSK並非唯一生產paracetamol的藥廠,巿面上其實有不少與Panadol一樣成份的產品,因此本文會以paracetamol稱之。

這篇文章大意提到:

  • Paracetamol的毒性十分利害,作為自殺比安眠藥更佳,「保證連送急症室的機會都沒有」
  • Paracetamol吸收後會在人體殘留五年
  • Aspirin比Paracetamol好,能擴張血管使血液流暢並且可以防癌,唯一的副作用只是使胃潰瘍加劇
  • Paracetamol傷肝,小孩吃太多會引起「勐暴性肝炎」,肝炎患者禁吃
究竟這些說法是否真確?本文會作深入探討。

Paracetamol的藥理化學特性

要瞭解一隻藥的毒性,必需先瞭解藥物的進入身體內會有甚麼事情發生,這是每一隻藥都不同的。

服用Paracetamol後,藥物一般會被迅速吸收(緩釋藥片例外),視乎服用份量,70-90%的藥物能進入體內的主循理系統而產生藥效。

Paracetamol主要由肝臟分解。Paracetamol本身對人體並無毒性,在正常藥用份量下,大部份會被肝臟轉化為沒有毒性的硫酸鹽(sulphate)和葡萄糖醛酸甙(glucoronide),這些都會被腎臟經尿液排出體外。另外約5%會經Cyochrome-450轉化為一種有毒(因其alkylating effect)的中介物NAPQI,但這物質也會迅速地與Glutathione(穀胱甘肽,人體的天然抗氧化物質)結合成為無毒的物質並排出體外。

Paracetamol對肝臟的毒性主要是在超出治療份量的情況下出現。當人體吸收的Paracetamol的劑量太大,將其轉化為硫酸鹽和葡萄糖醛酸甙的化學反應會出現飽和,未能轉反的Parcetamol會轉向Cytochrome系統而成為有毒的NAPOI,當人體的Glutathione耗盡時,NAPOI濃度會上升而對人體產生毒性,嚴重可造成肝臟衰竭。

而Paracetamol的半衰期(half-life)是1.9-2.5小時,即血液內Paracetamol的濃度每1.9-2.5會減少一半。一般早期的肝病病人這半衰期都沒有太大分別,只有患有代償不全之肝硬化(decompensated liver cirrhosis)的病人這衰期才會增加。

一般成年人每四小時超過1000毫克的情況下,每天最多可以服用4000毫克(即八粒500毫克裝)的Paracetamol而不會對肝臟構成損害,當然要留意現在Paracetamol的包括並不只500mg,有一隻長效的緩釋藥片就含有665毫克的Paracetamol,一天最多吃六粒。此外,有些病人沒留意成藥的成份,一面食Panadol止痛退燒藥,再同時服用感冒藥(通常已含有Paracetamol)就有機會誤服過量的Paracetamol。一般肝病患者最少可以安全服用不超過3克一天,即使是嚴重的肝硬化患者,一天不超過2000毫克通常都是安全的。

兒童方面,安全份量要跟據體重而定,建議參考藥品說明或跟據醫生指示服用。


Paracetamol中毒

一般來說,服用過量Paracetamol的病徵初頭並不明顯,部份人會有噁心、嘔吐、冒汗等反應。但若短時間大量服用的情況,有機會引起代謝性酸中毒(metabolic acidosis)而出現昏迷。即時死亡較少出現,通常在24-72小時開始出現肝炎病徵,急性肝衰竭的病徵會在第3-5天出現, 死亡多在這階段發生。如果中毒人仕捱得過這個時間,肝腎功能可在一段時間後回復正常。

不過若中毒的情況及時發現(通常在頭8小時內)可以透過服用acetylcysteine保充身體的glutathione而避免肝中毒的情況。在四小時內通常會配合洗胃以減少吸收。一般來說,都能夠成功搶救。但若過了頭八小時,就沒有有效治療,只能提供支援性治療,看看病人是否捱得過去。

解惑

  • Paracetamol的毒性十分利害,作為自殺比安眠藥更佳,「保證連送急症室的機會都沒有」
    • 在正常份量下,Paracetamol是十分安全的藥物。即使過量也很少引致即時死亡。但大量服用可引致昏迷,多數會醒返然後再靜候看看死亡會否來臨。
  • Paracetamol吸收後會在人體殘留五年
    • Paracetamol如大部份藥物一樣,並不會在人體長期殘留,而且其半衰期可謂很短,因此有些病人止痛效果只能維持很短時間。
  • Aspirin比Paracetamol好,能擴張血管使血液流暢並且可以防癌,唯一的副作用只是使胃潰瘍加劇
    • 文章描述aspirin的好處又不可以話佢錯,不過主要是長期服用才可看到,因此低劑量的aspirin(非止痛的劑量)會在高危患者中作為預防中風或心臟病之用。但痛症患者偶然使用並不會有此等好處。此外,aspirin並非只使本身有胃潰瘍的病人的情加劇,而是可以引致胃潰瘍,尤其在感染幽門螺旋菌的服用者身上。另外,aspirin比paracetamol更容易致敏,部份過敏病人甚致可以引發急性哮喘發作或過敏性休克。高劑量的aspirin可以對腎臟構成傷害。另外,小孩子不能服用aspirin(除了特定情況經醫生處方),因為有部份病毒感染與aspirin一起可能引發雷氏症候群
  • Paracetamol傷肝,小孩吃太多會引起「勐暴性肝炎」,肝炎患者禁吃
    • 正如前文所述,Paracetamol只會在過量服用時才會傷肝及引致肝臟衰竭。兒童只要在其指份量下可以安全服用,如果不肯定服用劑量,請咨詢註冊藥劑師或醫生。同時要留意不要同時服用多種含Paracetamol的藥物。肝炎患者最好經醫生處方藥物,一般來說只是可以服用份量有所減少,但在一定範圍內仍可安全服用。

溫馨提示

網上資訊繁多,不能盡信,尤其在一些內容農場(Content Farm),內容多嘩眾取寵,充滿不少似是而非,半真半假的資訊(通常半真半假的才最危險)。如果有需要搜尋網上醫療資訊,最好瀏覽一些可靠的來源,以下幾個網站可供參考:


參考資料:
Forrest JA, Clements JA, Prescott LF. Clinical pharmacokinetics of paracetamol. Clin Pharmacokinet. 1982 Mar-Apr;7(2):93-107.
Sina Menashehoff, DO, Leonard B. Goldstein, DDS, PhD, Samuel Brown, DO and Susan Stickevers, MD. Safe Usage of Analgesic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Liver Disease: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cetaminophen, When Taken as Directed, is Safe for Patients with Liver Disease. Hepatitis C Association


5 則留言:

  1. This is a very informative article, but just a suggestion: in "這篇文章大意提到" session, would be great if you add question marks to the points to avoid confusion. People may think those are truth at first glan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 had add a sentence "究竟這些說法是否真確?本文會作深入探討。" after the few points.

      刪除
  2. And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ese valuable knowledge!

    回覆刪除
  3. This article just solve the problem that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spirin and Panadol.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