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衞生防護中心, 新聞稿及專題

精選文章

家庭醫學喺乜東東?

初初出道的時候,每遇親戚朋友總會問一個問題,就是「你做甚麼科?」當我回答他們的時候得出的總是一副充滿著疑惑的面孔。家庭醫學?究竟是甚麼來的? 甚麼是家庭醫學? 簡單來說,家庭醫學是一門關於在社區裡為病人提供第一線、全面性、持續性的醫療服務並為病人協調各樣醫療和社會資源和...

2015年6月14日星期日

非一般的背痛

腰背痛是一個常見的健康問題,尤其對於長期缺乏運動、長期坐著且面對嚴重工作壓力的香港人,相信沒有幾多個沒有經驗過,分別只是時間長短和嚴重程度的分別。對於在職人仕來說,大部份的腰背痛都是與坐姿、少運動、壓力等因素而致肌肉緊張所致,也有一部份是不適當的體力操作姿勢而致腰椎或肌肉受傷。但總體來說,大部份都非嚴重問題,經過適當的休息、治療、鍛鍊都可以康復或大大改善。

今次想大家分享的是一系列非一般的背痛。這些痛症大多發生在較年輕(如二十至四十歲)的男士(不過女士也有機會),通常在晚上特別是下半夜的時間最痛,不時在睡夢中痛醒,情況持續三個月或以上。早上醒來背部十分緊,要一小時以上才能鬆弛。痛的時候起來活動下會感到舒服點,但相反,休息並不能減輕痛楚。除了背部以外,近臀部的位置有時也會感到疼痛。

可能有些朋友會誤以為自己少運動,所以骨頭的硬了。但其實這樣的背痛可大可少,有機會9是患上了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要及早看醫生和進行適切檢查。

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

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是一系列相關病症的統稱,當中包括強直性脊椎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 、反應性關節炎(Reiter's syndrome)、牛皮癬關節炎(psoriatic arthritis)、發炎性腸道疾病相關關節炎(IBD arthritis)和幼年型脊椎關節炎,以及一部份無法分類的非特異性脊椎關節炎。這一系列的脊椎關節炎常發生在HLA-B27抗原呈陽性的人仕身上。

從前,這一組病疾沒有受到特別關注,因為以前沒有針對性治療。患者只能透過非類固醇類抗炎藥(NSAIDs)來控制病徵。但非類固醇類抗炎藥並不能控制病情惡化,隨著年日,患者的背椎會出現硬化令活動能力大減。

強直性脊椎炎患者,脊椎骨之間的前後縱韌帶會出現骨化,漸漸使脊椎骨融合,脊柱失去活動能力。
(圖片來源:By http://en.wikipedia.org/wiki/User:Glitzy_queen00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然而醫學的發展現已扭轉了相關局勢。標靶免疫治療的出現可以令病情及早得著控制,延緩病情的惡化。因此,整個病的處理方式也改變了,及早診斷及早轉介成為新的標準。

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的診斷

所有疾病的診斷都有病史開始。從病史中,我們已可確立患者是發炎性背痛還是機械性背痛,另外我們會查問家族有否相關病史以及有否尿道炎、牛皮癬、發炎性腸疾的特徵。

臨床檢查方面,我們會檢查患者的背椎的活動能力和有否薦骼關節發炎的特徵,受影響關節的數目等。同時會留意有否牛皮癬的特徵、黏膜潰瘍等。

如果臨床上懷疑是脊椎關節炎,我們會安排患上照X-光和驗血檢驗HLA-B27和發炎指數以印證臨床診斷。

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的治療

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的治療一般由風濕科專科醫生進行。因此若患者確診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病就會被轉介給風濕科專科醫生。有時若初步診斷不明確,但臨床上懷疑是發炎性背痛,在病情持續下也會考慮轉介專科以檢助診斷。

總結

腰骨痛是常見問題,但若果出現以下特徵,最好及早看醫生:
  • 下半夜痛醒
  • 早上背部僵硬超過一小時
  • 痛症持續三個月以上
最後提提大家預防機械性背痛,記得時刻保持正確姿勢、適當運動並留意壓力管理。大家好好保護條腰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