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衞生防護中心, 新聞稿及專題

精選文章

家庭醫學喺乜東東?

初初出道的時候,每遇親戚朋友總會問一個問題,就是「你做甚麼科?」當我回答他們的時候得出的總是一副充滿著疑惑的面孔。家庭醫學?究竟是甚麼來的? 甚麼是家庭醫學? 簡單來說,家庭醫學是一門關於在社區裡為病人提供第一線、全面性、持續性的醫療服務並為病人協調各樣醫療和社會資源和...

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

有人暈低咗!

日前,有幸可以協助一名生命垂危的人,將他從死亡邊緣勉回。我希望藉這個機會分享一下若大家在街上遇到有人暈倒,該如何處理。

我不止一次遇上一個景像,就是有人暈倒,附近有人扶起他。似乎有人跌倒,我們給他扶起來,是人類的本能反應。但其實一個人暈倒,通常都是因為腦部供血不足,輕至迷走神經性昏厥(vasovagal syncope)到心臟病或中風,情況都是一樣,分別只是病因不同、持續的時間不同、嚴重情度不同、後果不同。當腦部供血不足,我們給他扶起來,因地心吸力的原故,血液供應會更不足。因此,有人暈倒,最不應該做的事就是將他扶起身。那應當做甚麼呢?

若情況安全,就讓他躺在地上。若有人在身邊暈倒,就扶著他,慢慢讓他躺在地上。可考慮找東西稍微乘高雙腳。

這時候我們應確定他是否仍然昏迷,如何呢?可以叫他和拍他膊頭的位置,看看有沒有反應。

若對方沒有反應,應立即求救!這包括了找人打緊急求助電話,在香港就是999 (若在郊外接收不良無法撥打999,可以用手機的國際求助號碼112)。除非你確定對方已完全清醒,否則這是一秒也不能遲的。

以上這些,無論你是否懂急救都應該要認識的。但如果有多些人識得急救,就多些人可以有更大機會獲救。數據顯示,若能在4分鐘內開始心外壓,在有需要的情況下10分鐘內施予電擊,患者獲救的機會高達四成。要知道,即使你即時報案,急護員都要在5-10分鐘才能到場,遇上交通阻塞可能更久。因此,為了自己的家人、為了有機會需要每個「你」的路人,大家花小小時間學急救啦!告訴大家,自動除顫器(AED)真是自動的,每個人都會很容易學懂使用的。多一個人識得處理(最少學懂心外壓!),就多一些人有機會獲救!

立即去香港紅十字會聖約翰救護機構網頁睇下啦!


香港政府網頁有一些基本急救常識,大家都睇下,温故知新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