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衞生防護中心, 新聞稿及專題

精選文章

家庭醫學喺乜東東?

初初出道的時候,每遇親戚朋友總會問一個問題,就是「你做甚麼科?」當我回答他們的時候得出的總是一副充滿著疑惑的面孔。家庭醫學?究竟是甚麼來的? 甚麼是家庭醫學? 簡單來說,家庭醫學是一門關於在社區裡為病人提供第一線、全面性、持續性的醫療服務並為病人協調各樣醫療和社會資源和...

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靈性與健康

靈性健康是亞洲醫學界甚少探討的範疇,但其實在西方有不少學術探討。靈性健康的研究的最大困難是難以作出明確意和難以量化量度。但隨著研究的累積,大致上學術界對靈性健康所涉及的主題都有一定共識。

甚麼是靈性(spirituality)?

說到靈性,大多數人都會聯想起宗教。而事實上宗教活動是培養靈性的重要媒界。不過靈性並不等同宗教,它跟宗教信仰有關,但即使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有靈性的需要,亦會有他們的方法去嘗試滿足這方面的需要。

大體來說,學術界對靈性的探討都認同以下幾個主題。中心是我們的終極關懷,而這影響著靈性的四個範疇。
  1. 終極意義(ultimate meaning)/終極關懷(ultimate concern):終極關懷是存在的意義和力量,田立克稱之為「生存的勇氣」。有幾個問題會跟終極關懷會有密切關係: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向何處去?這些問題,可能我們沒有認真思考過,但其實又往往心裡面會有一個信念。而這信念往往決定了我們實際生活中的追尋。
  2. 人生意義與生活智慧(Wisdom/Final Meaning):這是關乎我們存在的目的。我們生存為的是甚麼。這也是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中的自我實現的需求。
  3. 盼望(Hope):盼望是人生存的動力之一;盼望可包括現世的盼望和終極的盼望。靈性包含了對現世和來生的盼望。
  4. 關係和連結(Relationship):包含三個向度,與己、與人、和與神的關係,有些學者更包含與天地萬物的關係,健康的靈性包含在各個關係裡的和諧。
  5. 自足(Self sufficiency):自足,也有稱為神聖的滿足,指一種內在的、超越外在環境的滿足感。自足能使人不受外界的波動如其他人的喜惡、環境的順逆而動搖內裡的安穩。
雖然我們的終極關懷和最核心的信念會影響著靈性的四個範疇,但其實有時這四個範疇也會影響我們的核心信念,並且這四個範疇之間都是互相影響。

同時,靈性與我們的身、心、社的健康也是互相影響。

靈性與情緒

情緒與靈性的關係顯而易見。靈性的不安往往會顯露為情緒的反應。我們失去盼望時,會表現出焦慮、恐懼。我們內在的滿足感不足會使我們從外界去尋找滿足,使我們的情緒隨環境起伏。缺乏生活意義和與人與己失去和諧都會使人易於抑鬱或焦慮。

相反當人患上情緒病時,也會影響我們的靈性健康。抑鬱症的病人難已感到盼望、焦慮症病人失去了內在的平安。病症也會影響我們與自己相處(自責?)和與人相處,對我們的信仰也可以有正面或負面的影響。有些人患病時在宗教信仰裡找到平安,也有人的信仰因這些情緒疾患而被動搖,但也有人的信仰因此而更加堅定。

但總體而言,靈性與情緒有密切不可分割的關係,但同時又彼此獨立。大部份情緒病的病人並不會因為單純解決靈性問題而痊癒。但靈性是處理情緒問題時需要評估和照顧的一個層面。而且靈性的滿足能減少患上情緒病的機會、促進情緒病的痊癒和減少復發。

靈性與身體

靈性與身體的關係是緊密的。患病,尤其是一慢性病或危疾,往往會動搖了生活的平衡,使人不得不重新審視生命裡各種事情的優先次序。這無可避免地觸及靈性層面,因為這牽涉到生命的終極意義、人生的存在意義,也可能觸動到內在的安穩。

同時靈性的健康也能促進身體的健康。內在的安穩和滿足,減少了我們不斷的尋求肉體刺激或者耗盡精力去追逐財富、權力、成就等外在的滿足,讓我們的有能力過更平衡的生活。不過也有一些例外,就是部份宗教系統過度輕視身體的價值,以致會透過一些傷害肉體的事情來追求靈性滿足,這就可能對身體就成傷害。

靈性與社交

我們有內裡的滿足,能和諧地面對自己,會更有能力面對身邊其他的人。靈性的滿足可促使我們在人類的社會中去愛和服侍,也更有能力去寬恕和包容。這必然地使我們與更多人能融洽相處。

此外,靈性的滿足也使我們能更自由地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去發輝和貢獻,因為我們不用在工作上耗廢精力在追求別人的肯定。

相反,我們與人的關係失去平衡,或我們在社會上的角色被動搖時,往往會為靈性帶來衡擊。

總結

雖然關於靈性與健康的課題仍有不少地方有待更多的研究去釐清和證實。但靈性健康與健康的其他泛疇的密切關係卻是不爭的事實。因此,我們要活得健康,不單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情緒、社交,也要好好地照顧自己的靈性,以致我們有能更好地與自己、與人、與自然以致於我們的創造主相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