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衞生防護中心, 新聞稿及專題

精選文章

家庭醫學喺乜東東?

初初出道的時候,每遇親戚朋友總會問一個問題,就是「你做甚麼科?」當我回答他們的時候得出的總是一副充滿著疑惑的面孔。家庭醫學?究竟是甚麼來的? 甚麼是家庭醫學? 簡單來說,家庭醫學是一門關於在社區裡為病人提供第一線、全面性、持續性的醫療服務並為病人協調各樣醫療和社會資源和...

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焦慮相關情緒病的藥物治療


雖然藥物並非大部份焦慮相關情緒病的第一線治療,但藥物對於焦慮病患的處理仍有一定角色。尤其是一些病徵較嚴重的病人,先以藥物穩定情緒,再接受心理治療效果會較理想。

大腦與情緒

要瞭解藥物的作用,先要瞭解大腦如何運作。大腦裡一套相連的組織,叫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主管情緒、行為和短期記憶。

邊緣系統連接著我們的大腦新皮層和腦幹,成為我們的思想、軀體神經系統和自主神經系統的樞紐。

當中有幾種腦部的傳遞物質跟焦慮病症有明顯關係:血清素(serotonin)、γ-氨基丁酸(GABA)、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和皮質釋素(Corticotrophin-releasing hormone, CRH)。

治療焦慮相關病症的藥物主要就是調節血清素系統、GABA系統和去甲腎上腺素系統。

藥物治療

用於治療焦慮狀況的藥物主要有:苯二氮平類藥物(benzodiazepines)、血清素調節劑(Selective Serotonine Re-uptake Inhibitors; SSRIs)、血清素/去甲腎上腺素調節劑(Serotonin-norepinephrine Re-uptake Inhibitors; SNRIs)、β受體抑制劑(betablocker)和抗腦癎藥(anti-convulsants)。

苯二氮平類藥物屬於鎮靜劑,透過GABA系統能夠迅速而有效地使人從緊張、亢奮狀態中鎮靜下來。但此類藥物會有出現藥物成癮和耐藥性的風險,因此主要建議作為短期的舒緩,要盡量避免長期服用。個別需要長期服用的病人,也需要密切監察,以免出現耐藥性的情況。

β受體抑制劑(例如propranolol)也屬於症狀舒緩的藥物,但只能減少由於焦慮引的的交感神經反應。並不會減少焦慮情緒,但對部份病人來說,尤於焦慮→身體反應→焦慮的惡性循環(參焦慮相關情緒病的心理治療),已可以減輕過度焦慮的情況。例如患有社交焦慮症的人仕,以β受體抑制劑減少焦慮的交感神經反應,從而建立正面經驗,配合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能改善社交焦慮的情況。

血清素調節劑(如Sertraline)和血清素/去甲腎上素調節劑(如Venlafaxine)主要調節腦內血清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的水平,從而改善焦慮的情況。當中血清素調節劑在服用初期會令焦慮的症狀增加。但此類藥物不會有成癮和耐藥性的問題。

抗腦癎藥則不是每一種也有效,最當臨床證據顯示有效的是pregabaline。這類藥同樣不會有成癮和耐藥性的問題。跟血清素調節劑一樣可以作為長期治療之用。

藥物治療的角色

一般來說,對大部份焦慮相關情緒病的病人來說,藥物治療並不能取代心理治療的角色。接受了藥物治療的病人我們仍鼓勵他們練習放鬆的技巧,較嚴重的個案更應同時安排約見臨床心理學家或心理治療師,以處理形成焦慮病症的心理因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