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衞生防護中心, 新聞稿及專題

精選文章

家庭醫學喺乜東東?

初初出道的時候,每遇親戚朋友總會問一個問題,就是「你做甚麼科?」當我回答他們的時候得出的總是一副充滿著疑惑的面孔。家庭醫學?究竟是甚麼來的? 甚麼是家庭醫學? 簡單來說,家庭醫學是一門關於在社區裡為病人提供第一線、全面性、持續性的醫療服務並為病人協調各樣醫療和社會資源和...

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牛奶有害?

社交網站上流傳著的一信息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87848801258555&set=a.415148528528583.99019.415121178531318&type=1&ref=nf)

近一年間在社交網站裡不斷流傳著一段消息,只喝牛奶對身體有害。這信息基本上跟主流醫學意見是相左的,因此希望能在此多作解說。當然,大家各自有不同的論據,讀者相信那一方的只能由讀者自行判斷。有需要可按個別情況跟閣下的家庭醫生或營養師商量。


主流醫學意見認為牛奶是有益的

首先,在醫學界的確有一撮人反對飲用牛奶,但目前主流醫學和營養學仍認為飲用牛奶對身體是有益的。

而且應該從少要有固定每天飲用奶類的習慣以吸收足夠的鈣質。骨質疏鬆症並不是一個少問題,一個50歲的女士,她在日後的日子死於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的股骨骨折的機會率,實質上是跟她死於乳癌的機會率相等。

有關反對意見的評估

坊間有不少論述有關飲用牛奶的害處,但不少都只是基於一些化學分析(如含有某些物質)或一些非常粗略的研究如生態研究(如文中提到奶類飲用量與骨質疏鬆症的關係的研究),這些研究並不能確證因果關係。以文中的研究為例,它指出「喝牛奶最厲害的美國婦女平均三人之中就有一人患骨質疏鬆症。」要知道鈣質的吸收受到很多不同的因素的影響,美國婦女可能喝牛奶量最多,但同時他們也吃最多的肉類、飲最多的可樂、飲咖啡也不少,而且缺乏負重運動,跟喜愛天天將水和包子扛在頭上的非洲婦女跟本不能比較。

文中也有不科學的地方。例如,不論人和牛,並不需要注射任何藥物也可以持續哺乳的。一般人,如果技巧純屬、環境也能配合,是可以為孩子喂母乳喂到小孩三歲;而且事實上可以更長,只是再大一點的孩子不會吃妳的母乳罷了,只要不斷有喂哺的刺激,就會不斷產生奶水,而斷奶的方法就是停止喂哺。古時的奶媽就是如此。因此,雖不排除會有農場會為了增加產量而用藥,但本質上並非必要的。而有些所謂的致癌風險是微不足道的。在流行病學裡有一個概念叫做population attributable risk(人群歸因危險度),即是在整個社群裡有多少百份比的病症是歸因於某個危險因素。顯然地就乳癌而言,最重要的風險因素包括:過量飲酒、缺乏運動、過重及肥胖、生育次數少及哺乳時間過短、食物中缺乏胡蘿蔔素或維生素E、遺傳因素...等等。飲牛奶的風險即使存在也不是一個最重要的因素。

致於我們祖國生產的牛奶,問題不出在牛奶的本身。要做的不應是禁奶,而是要爭取更好的食物安全監管。要改變中國政府和商界,而不是我們的飲食習慣。當然,在香港和台灣的,我們大可喝用外個進口的牛奶。

總結

大量的醫學資料顯示飲用奶類製品對身體是有益的,至少是益處大過潛在害處。我們主流醫學界仍建議一個成年人每天要飲用一至兩杯奶類製品(例如低脂或脫脂奶、乳酪),以維持健康。目前,奶類制品仍是最佳的鈣質來源。

順帶一提,小孩子足一歲就可以飲用鮮奶,而不需飲用配方奶粉。而人奶是嬰兒最好的食物,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初生嬰兒應接受全母乳喂哺最少六個月,原則上沒有最長的期限。

最後,網上資訊泛濫,當中有正確的,也有不少偏頗甚或錯誤的。大家要慎思明辨。有疑問的緊記請教專業人仕。

參考資料:
健康飲食建議 http://www.vt.hk/information/dietrecommendation
鈣質知多少 http://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dn/health_dn_ckhm.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